花了兩個晚上把WFXX的序章跑完。其中有六、七個小時是在推焦糖。-_-
先前跑試玩版時沒推成功,聽說打贏會有星碎雷襲,便立定正式版再來推倒的志向XD

推法和網上以及攻略本說的大同小異:
1. 燧火+浮葉身法,琉特+專心一致,用迴避率吸住焦糖的必殺。
2. 會長鼓舞集氣,絕對防禦抵禦焦糖的反擊(攻擊力低下效果仍在時勿放必殺)。
3. 我方攻擊時繞背或側擊perfect,特別是會長,務必讓其必殺破兩千傷害。
4. 善用兩位遠攻手喬位置。米歐+神行足,亞歲+補給員可以兼顧道具支援。
5. 飯糰和靈氣藥吃很大,回復藥基本上用不到,只用在懶得讀檔的時候,還有控制燧火、琉特、其他的血量以吸引焦糖的攻擊。比方說,燧火的浮葉身法失效時,就讓琉特損血>燧火損血,以琉特作標靶。如果前幾場有稍微練琉特的等級,他未加成的敏捷高於燧火。

按正規攻略來看,基本上焦糖是推不倒的,劇情上也不要玩家推倒,不然不會在序章安排一隻一萬五血量、保持狂暴狀態、每回合還會固定回血的BOSS。除非玩家超強運,不然應該難以在第一輪以無SL大法破關。(normal模式以上)如果琉特或燧火能練等到可以100%迴避焦糖攻擊,也許可以,但以遊戲第三場戰役來說,若非極有技巧,難以達到。我有稍練琉特,此役是17級。

接著說說初玩心得。

目前跑到第一章月之魔女加入隊伍,版本為資料片的ver2.00,繼承WF6破完一輪的紀錄以及XX的教學模式。

硬體配備是內建VIA/S3G系列顯卡、768MB的記憶體,所以跑起來頗慢,推焦糖會花這麼多時間也是拜這龜速所賜。把柔焦以及戰鬥特效關掉加上最大速度後還算差強人意。色彩模式則不想調低,視覺享受差太多Q_Q

戰鬥方面,比前代更須花腦筋設想戰術是事實,戰鬥畫面因將攻擊方式簡化為僅剩「傷害輸出」這個本質而顯得單調,這也是事實。FY算是革除了前代「諸多攻擊招式只是傷害輸出的不斷累加,除此之外毫無變化」這個缺點,為了發揮RAP行動點數分配的效果,輔助與攻擊幾乎完全區隔開來,不否認這點增加了遊戲的挑戰性,但攻擊單調這個隨之而來的缺點則還沒克服。猜拳的確可以增加變化性,但一半靠運氣決勝這點太容易靠SL克服,反而容易演變為與讀取時間搏鬥的多餘伎倆。

劇情表現方面,還是太像AVG一般會有的表現方式,人物立像充滿螢幕,只能藉靜態畫面的轉換和FY萬年不變的音效以及文字去進行想像,這對於剛破完空之軌跡的我有點不能忍受,空軌的表現便是道地、正統的角色扮演。而風色自三代以來加入大量的CG來取代小劇場,呈現故事的方式就愈朝AVG邁進,遠離角色扮演,這也是風色系列一直以來給我的小說感大於遊戲感的主因。

發展至今雖然CG的表現方式有所進展,但CG與小劇場之間的轉換目前尚不能令我滿意,連及格都不行。每次場景轉換單都要閃一下白光的話,照理說FY應該要極力減低場景轉換的次數才對啊,否則劇情連貫度會被打斷。可以併到戰場地圖進行的動作畫面直接在戰鬥模式中表現就好,何必分兩次以上切換,增加白色閃光的出場率,每次看到我就心情不好。

NPC依然形同虛設。以進入蜃龍村後首次城鎮對話來看,NPC圖像沿用五、六代就不提了,那幾句無關痛癢的對話除卻為了推進任務發展之外,幾乎沒有意義以及互動性、自由度。村裡也沒有商店,何必增加這塊雞肋,多那幾句話並不會因此增加我對蜃龍村悲慘處境的體會與同情。這部分又不像AVG那麼專業…-_-

還有商店販賣裝備時自動比對數值與適用角色的功能消失啦=D=,這點超不人性啊,資料片竟然也沒更新OTL
↑這行,我誤會了。按左鍵進去的話可以看到這功能,還貼心地加上是否自動替換裝備的選項。加分!

最後是劇本寫作本身的問題:

1.角色語氣只有長句和短句,刪節號與、句號與驚嘆號的差別。這也是老問題。而且那斗大的刪節號依然讓我看了很想打人。中文輸入裡正規的刪節號是長「……」這樣,勉勉強強接受半形「......」好了,「‧‧‧」一整個令人倒彈。

2.角色自嗨式的寫法也沒變,玩家難以代入角色,這應該是角色扮演的致命傷吧。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事件發生要有衝擊力必然得經過長久的醞釀,細心埋下每一顆細微的火種。就算單一角色背後藏有十萬字的設定與過去,玩家沒參與到就是沒參與到,哪來的認同感。任你劇本架構得再好,終究給人「話都是你在說」的疏離感。就好像我這篇文章從頭到尾都只有我自己的心得,讀來就是自說自話,縱然是同款遊戲的玩家也未必會接受我的觀點;但沒辦法,本人懶得截圖和細細舉例,我還要把時間留著破關orz

3.編劇該去上作文班了。對白中硬要咬文嚼字,大約是想塑造樹羅大地的風情,但文白夾雜或不文不白也就算了,同樣的語氣詞常一次出現兩個(文一個白一個)以上是想怎樣?贅詞超多!矛盾的語氣詞也超多!錯別字更不用說的多!吼!!!!!我第一次看到華文原創還比翻譯更難懂的。
↑8/14追記:今天重溫了WF5的片段劇情,深覺怎麼寫得這麼好啊…囧,不會動不動就用刪節號,語氣及標點都很確實,語意也很清楚有力,XX那贅字多到不行的對白究竟是怎麼回事,是愈來愈趕著出片都不潤稿嗎?感覺就像在看部落格日記一樣。。。

第一章還沒玩完牢騷就滿出喉嚨了。。。是我接觸風色的時間太久長,才有這麼多細處好挑剔。
說點好話(?),燧火變成治癒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gax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