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大致上只是把噗上的內容轉過來。

一個禮拜內看了四部日系動畫電影,依序是《涼宮春日的消失》、《銀魂》、《鋼彈00劇場版》、《宵星傳奇》。

基本上四者各有偏重的族群,皆非以電影為最初創作平台,故不特別推薦非二次元住民的觀眾觀賞。事實上我還覺得某些同好帶從未接觸過的朋友入場,一邊觀影一邊向對方解說來龍去脈,對於其他觀眾十分缺乏同理心,陪同的朋友也未必得到樂趣,是十分討人厭的行為。

四作看下來,個人認為《銀魂》、《鋼彈》、《宵星》算是同一檔次的作品,也就是一般的動畫作品,像柯南或海賊這些劇場版,差別只在於資金多寡還有故事類型之類的。與TV版的差異僅只於精細度和長度。

而涼宮春日的消失已經脫離這個層次,朝專門的動畫電影(吉卜力、細田守、新海誠...這一類)前進,雖還不到那個水準,但與其他三部已經截然不同。一般電影會被寄望的細微的運鏡,或演員豐富的肢體語言,這些在《消失》中是可以期待的。

(以下劇情透露)

阿虛是他媽的罪過的男人。如果我不是買涼宮股的可能會想揍飛他。

話說回來,這部阿虛的表現,才讓我發現原來他超愛春日的耶XD

小說原著還沒看,但電影的氛圍整個就很浪漫。很激情很有行動力的阿虛,跟TV版那個被動的他完全不同。

不過,除了尋找春日意外地有幹勁之外,對其他社員的依賴心仍然看得到TV版中、那個遷就他人給予的好意且不負責任散發電波到讓我想揍他的阿虛。

就是如此,才有消失這一齣戲。

 

以阿虛為中心的SOS團關係中,我一直覺得,男性的本能讓他無法抵抗實玖瑠天然的費洛蒙,他對實玖瑠的好感是真的;神秘的長門、總是對他伸出強大的援手,又相當順從,很像阿虛撿到的神奇寶貝,不負責任卻又真心善意地餵食。

春日則是阿虛命裡的煞星,雖然嘴邊百般挑剔,也有真心不能認同的時候,但最後要做選擇,還是會選擇春日。很多人都說了,阿虛對女生的喜好就是喜歡怪一點的。

至於古泉,這個我沒研究,跟他不是很熟XD。不過在消失的世界中,他透過對春日的好感與阿虛建立奇妙的對立關係,這個關係我倒還蠻喜歡的,充分反襯出阿虛擁有卻不把握的那個空間。但消失是長門建立的世界,是否能正確反映現實古泉的心意,有待商榷。

 

總之,這是部神奇寶貝(?)的逆襲的故事。阿虛最後對神奇寶貝做的事其實非常地殘酷。

明明就選擇了春日,卻還希望長門以夥伴的身分繼續留下來?繼續當一個無害的神奇寶貝?還是等待他再度變成人做出反抗?

不同於很多男性對害羞的大萌神好感UP,我還是比較喜歡原本(慢慢改變)的長門。

這部另一個亮點就是朝倉,本來在憂鬱裡只覺得是個心機外星人,加上「保護長門」屬性後變得很有魅力(我想是因為阿虛真的很欠揍,所以靜待結果的古泉「真羨慕你啊」,以及給予反制的朝倉「對不起有希的話就(殺了你)」,這二個角色的反差與張力很強)~而且長髮公主頭也正中我紅心(靠)。

長髮春日不消說,廚春日就是我的菜了。

 

看了不少心得,男性觀眾、女性觀眾、長門派、春日派,甚至是古泉派(?)對這部的解釋與接受度、期望的結局存在著許多差異,也挺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gax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