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f 初玩感想;至パスカル加入隊伍;會有少許劇情透露

 

這片遊戲好可怕啊媽媽,昨天的18個小時就不知不覺被抓走了Orz。本來只打算把童年篇結束就關機做正事,結果長大的アスベル登場後→再多聽點櫻井的聲音好了把初回任務跑完→到下個劇情進展好了→跟ソフィ合流後再關機好了→劇情卡在這我停不了啊啊啊→跟リチャード合流後再......無限LOOP,最後因為怕死在螢幕前理智終於站出來強迫關機睡覺。

入手PS系列主機後,這是我第一次玩到這樣不能罷手。

因為時間關係,PS3入手一年,ToGf是我第4塊遊戲。前3塊主線劇情破完的只有FF13,其餘遊戲,連同PSP一起算的話,只談角色扮演,剩下信賴鈴音(進度第四章)、零之軌跡(進度第二章)、魔界戰記1(進度第一章)。

這些遊戲並不會讓我覺得不好玩,但都面臨了玩一玩會被放置PLAY可能一禮拜到數個月不等,交錯玩來玩去,所以每一款都沒玩完的問題。

以前學生時代全心全意破完一款遊戲的美好經驗不再有。

 

會這樣可能有幾個原因:

1. 時間變少,娛樂變多。

2. 語言不通,系統難上手。

3. 語言不通,劇情投入感低,要抽身也變得容易。

 

FF13可以破完可能是因為它有中文版。事實上11章前我是玩日文版,眾所皆知(?),FF13劇情很單線,11章前又是系統教學,憑我的破日文還堪遊玩;11章系統全部開放,下界又很廣大,頓時失去往下玩的動力。剛好中文版消息宣布了,索性等到中文版出了再繼續。不過FF13的演出個人很不欣賞,所以最後三章磨蹭了2個月才結束。

信賴鈴音的日文我覺得不太好懂,跟它使用的字體也有點關係,所以這片是在眾多遊戲的間隙進行;零軌有中文版前作,所以系統上手沒問題,但文字量龐大且無語音,以我的日文程度來說有點吃力,玩了60小時還在第二章XD(FF13我大概花了70小時);魔界戰記是電波不合。

 

回到ToGf。為何這塊可以讓我的自制力飛光?

1. 這片的主線劇情到目前為止我都看得懂!除了我這四個月來有在學日語之外,這片的劇情王道(所以很好聯想),文法用字也很簡單,又有語音(對動畫看多的人很親切),真是初學者的好朋友!

2. 戰鬥系統爽快。進入青少年篇,加入B技後的戰鬥不論聲光、節奏都讓人愛不釋手。雖然我是動作成份手殘的人,但幸好normal難度也可以讓無法隨心所欲的玩家玩得有點緊張又可以殺得很爽。

3. 邪惡的稱號系統讓人想一直練功。技能是隨著各式稱號修練而得到,逐步練成會有種蒐集狂的成就感。(就像FF13點滿星盤也有種紓壓的效果*咦*)

4. 劇情的演出方式符合我對3DRPG的期望。

 

這又要話說從頭了。我對3DRPG的期望奠基於軒轅劍肆,也是我第一款3D遊戲。雖然軒肆在軒轅劍很多老玩家眼中是毀壞傳統的起始,但對第一次接觸3D與軒轅劍的我卻留下非常美好的回憶。「彷彿置身其中」這感覺對一個角色扮演的愛好者是多麼美好。雖然當年3D技術不成熟,畫面有稜有角,但「真實比例」、「實機模組與過場CG模組外型落差不大」對遊玩時的投入感造成的效果是非常大的。可惜過往只玩中文PC GAME的我這樣的體驗並不多。

進入家機世界之後,錯過了PS2的輝煌時代,這樣的美好體驗遲未降臨。這次發行的ToGf終於讓我看到一絲曙光QQ(TOV沒入手是因為在等BEST版XD)

在地圖間來回逡巡搜索散落的支線片段,進入關鍵劇情前存個檔,然後享受製作者賦與玩家的戲劇化安排,一點狗血,運鏡與配樂。很單純,但不知為何不是每塊遊戲都做得到。

不過現在還在蜜月期就是了,之後這樣的想法也許會有所改變。

 

角色表現方面,アスベル具有中規中矩的主角個性,造型加分(拔刀術很帥),聲優加分(可能有人在這裡扣分),朱雀跑錯棚更是大大加分(炸)。反正我這個人對於主角就是會先加到80分。

真正讓我驚豔的是女性角色。

ソフィ超超超超超可愛的有什麼意見嗎>////<。雙馬尾加分,隨著跑跳動作甩動更是萌到破表,又是個好孩子就更是突破天際了。目前我最喜歡的橋段就是アスベル在雨中失意,ソフィ反過來摸摸他的頭,就像平常アス對她做的一樣。其他像是ソフィ遇到什麼討厭的事,會跑到アス背後躲起來;ソフィ很愛觀察別人的行為然後學著一起做...等。這二個人的互動真的好治癒Q///Q

シェリア,去找アス回鄉時,二人表現就像冷戰的夫妻,ソフィ加入後更有種女兒在勸離婚爸媽復合的感覺XD。シェリア對アス的感情從小到大的轉折表現得很細微,少女矛盾的感情描寫得很到位。可惜老公最後都會被女兒搶走(?),大概注定了要單戀一整部吧。聽說Tales系列是對女性玩家比較討好的遊戲,我覺得討好的地方應該是展現在這種角色描寫容易使玩家產生同情,而不是很多玩家刻板的「賣腐」印象。

其餘角色目前戲份不多,略過不談。不過ヒューバート一看就覺得是本作的傲嬌擔當,リチャード看眼睛就覺得他超黑的...。

 

其他:

不能轉視角吧?有點可惜。

武器改造感覺好複雜,暫時又不想看攻略就亂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gax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