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E

2/5追記:普威爾要代理了~~期待Blu-ray版!

事隔六年,看完這部劇場版後,又重看一次TV版,然後再看了劇場版二遍。

真心希望這部在台灣可以上映(很多場面加上音效在電影院看一定很爽),至少希望可以代理BD,所以才把這篇文章PO到曝光率好像比較高的pixnet。

這真的是一部好作品。

 

1.當初代理TV版的勝利多媒體對這部的代理下了很多工夫,原聲帶甚至角色CD都代理了,可惜最後倒了。

2.覺得這部在華語圈的評價有點被SEED和平井連累到。(明明人設以外毫無關聯。-_-)還有常常被說和EVA很像。

3.這部的潛設定還蠻多的,雖然不影響作品演出本身給人的感動,但似乎會造成愛好者圈子縮小的現象(因為看不明瞭)。很多細節還是我最近去爬日文wiki才知道的。

4.原作自2005年末的Right of Left後至今,無相關作品發表維持熱度。(主因)

5.卡司除了2提到反而變成扣分的平井,在台知名度不高。(冲方丁算是小有名氣,在台有代理的作品:殼中少女早絕版,蒼穹小說版就不用說了,特甲少女一樣很小眾。雙面騎士是漫畫版*還是冷門*,動畫沒代理*但播出過*)

這些都是讓我覺得再正式代理的機會不高的原因。

全文劇情透露。

從以前,我就很喜歡搭配著音樂節奏,爽快而帥氣的戰鬥場面,特別是機人空戰。
蔚然的天空流線而過的閃光。
看完有種心頭豁然一空的爽氣,以及衝上腦門的熱血。

蒼穹中在斉藤恒芳編曲、交響風格的配樂襯托下的戰鬥,給人壯闊的感覺,熱血也是不遜分毫。

一直以來為ファフナー唱主題曲的Angela依然,每次劇中歌聲響起幾乎都是哀悼吟詠,atsuko歌聲的張力、爆發力、感染力一如TV版。

總在TV片尾時淡淡轉進、渲染情緒的Separation,在發便當專用的鋼琴版中,voice還帶著哭腔;這次劇場的插曲さよなら時くらい微笑んで是灰色的,鋪蓋所有孩子於絕望中為了希望而奮鬥的心情。至於主題曲蒼穹則擁有不遜於當年Shangri-La的力量,不如說,Shangri-La比較青春徬徨,蒼穹則有種目標確立的衝勁。

此外,也不能忘記從以前就絲毫不馬虎的印象單曲,繼fly me to the sky之後,再一次讓我感受到「這就是一騎」的歌曲:FORTUNES。充滿少年的激情與思念XD

 

君の居ないこの世界を
見守る変わらない蒼穹(ソラ)
余計につのる孤独感
ふさぎ込む 閉ざされてく
誰にも気付かれめように
くすぶり続ける激情はFORTUNES

你不在的這個世界
依然被這片天空環抱著
(只有)我被蔓生的孤獨給鬱結壅塞
任誰也無法察覺、持續未熄的感情
是我的寶物

(我流翻譯*揍*)

 

一騎是我很欣賞的,將由內否定自己與直率地面對外界挑戰這二方矛盾融合一體、和諧感卻大於衝突感、表現很自然純樸的角色。少見聖光式的感化場面,真摯地直訴自己的願望。

龍宮島上的人們大都具有自然純樸這個特質,所以經歷了TV的25話讓投入的觀眾對每個逝去角色都很不捨,不管大人小孩。這次重看也讓我溫習了冲方便當店的可怕威力。(HAE的手下留情感覺是為了把便當額度集中至正在籌劃的續作<囧>)

還是不太喜歡翔子,但是沒有翔子,就沒有20話最讓我感動的甲洋和卡農;以前我不太喜歡第8集前的甲洋,現在則覺得他過於溫柔而脆弱,卻也因此而堅強。因為複習了TV版,才發現自海底回歸、將載著暉的駕駛艙交到真矢手上的動作,是為了和TV版第9集對照,那時甲洋也是在海中,將載著真矢與溝口的潛艇交到一騎手中,然後被同化。咲良當時潛入海中救出已被同化的甲洋,如今成為核心的甲洋操縱MARK IV躍出海面,救出險被FESTUM吞噬的咲良。

以前到現在都很喜歡卡農,從內到外XD,個性啊,聲優啊,外型啊,機體甚至戰鬥方式什麼的。新髮型讓卡農更可愛了,真希望他對一騎的單戀可以實現,總覺得他跟一騎二人都是一直線的個性相乘起來會很治癒。不過在他前面,別說真矢了,最大的障礙其實是總士吧。

劇場版和TV版最大的不同,就是一騎和總士之間的交流被強化放大,二人對真矢的交流被弱化。大概是因為來主操這個角色的加入,所以沒有餘力去經營真矢在三角中的地位。真矢在劇場中的位置感覺變得跟卡農差不多,不只一次出現他和卡農並列望著一騎(和總士)。不過真矢→一騎這條線還維持著。

咲良和劍司,從要家道場的門廊間望庭院看過去的鏡頭,真是太美好了。真心希望這對不要在續集重蹈道生和弓子這對的覆轍。OTL

 

對真壁爸和遠見醫生的第二春之戀有點心情複雜。一方面我很喜歡紅音,核心化後的他更愛,像喜歡卡農一樣地從裡到外喜歡這個角色;另一方面是真壁爸和核心化後的紅音這對實在太萌太有想像空間(看向TV版第24話),是蒼穹的CP中我最支持的一對!雖然在劇場版已經宣告無望...QQ

題外話,我覺得劇場版中遠見醫生充滿了奇妙的氣場,該說是粉紅愛情泡泡的擔當人?常常會有很純愛少女的氛圍跑出來,在同年齡層中的大人中顯得很特別,和別家的母親區別很明顯,跟少年們還有點性別不分的青春掙扎也不太一樣。MARK Nicht掐破容納島核的容器外壁時,有一幕保存液整個噴到千鶴臉上,瞬間讓我有種糟糕的聯想XDrz。但在這麼熱血緊張的橋段中間突然安插這麼一格,我頓時感到參不透staff的真意啊啊啊──

對了,真壁爸在劇場版中對遠見醫生的稱呼從「遠見先生」變成「千鶴さん」(應該是私下限定)。一騎問老爸要不要跟遠見醫生一起住這段讓我覺得很可愛,可見這二人關係的進展應該是有目共睹。另外,直接目睹紅音回到島上與島核同化(成為孕育核的養分,像母親一樣擁抱著核,朝Festum跨出第一步的先驅最終回歸於島)的有名字角色只有遠見醫生,也有一種交棒的暗示意味。

……我在成人組也花太多字數了吧?XDrz

其實我還想講劇場版給真壁司令太多不必要的鏡頭,讓他感覺沒有TV版這麼完美。像是一小時半的片長不知為何要給他吐血三次之類的,還讓來主操明示他「會比島更短命」,FLAG雖然立了很多但效果並沒有很強。不過因為一騎不是個嘴上花梢的小孩,很多工作都要交給老爸來,可能因此讓老爸顯得有點煩人,都一把年紀了還要把「希望」什麼的掛在嘴邊,也挺難為爸爸就是了XD。另一方面,真壁史彥在TV版的完美成立於與溝口的角色分工得宜,劇場版沒辦法分太多戲分給溝口,也是沒辦法的事。這點在其他大人也是,都只能點到為止地帶過戲分。

 

一騎在本作唯一的任務就是不斷地與來主操(所代表的Festum)溝通。有一段的台詞安排得很棒也簡單易瞭:

一騎:「俺達は人と戦わない。お前たちと一緒に世界中と戦う何てを望まない。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それはもう俺じゃない。」

操 :「俺だって、君の言う通りにしたら、もう俺じゃなくなるよ。」

一騎:「我們不與人類作戰,不打算和你們一起與全世界為敵。這麼做的話,就不是我了。」

操 :「我才是,照你的話去做的話,我就不是我了。」

 

在TV版中,花費了好大的力氣才使Festum成為「擁有對話可能」的對象,在劇場版中,就進步到可以各自堅持立場了,真令人開心。一騎與操的對話進程就像隨處可見的各執立場的人類:

單方面認為對方應該怎麼做

希望對方選擇(妥協或者拒絕後壓制)

理解對方堅持但不肯放棄自己堅持

用說的不通來強的吧

順利壓制對方or己方動搖向對方妥協或屈服

產生了暫時的結果

但永遠不會有定論。所以劇場版最後Festum的核產生了新的可能性。(為了續篇)

 

總士最後回來,我對於這件事的解讀是,為了讓續篇更痛。

不過總士回不回來,其實我本來就沒有很在意,因為就算總士不在,一騎還是可以好好把事情做好XDrz(不如說未歸的總士讓一騎更有目標與行動力)這大概有點像Lockon上天堂後反而成為剎那和提耶的心靈支柱那樣的感覺,但如果Lockon不上天堂,剎那和提耶就不會是後來的剎那和提耶。

 

另外,這部主角群少年選擇的聲優,雖然大多不是常見的名字,但配音的感覺都「好痛」,尤其是六年前的TV版更是如此,痛到有點刺耳的感覺(其實是棒讀?)。劇場版倒是變圓潤不少。但這個「痛」對於這部作品的聲音表現來說,算是個優點。

豊口めぐみ(真壁紅音)和小林沙苗(卡農)幾乎每次配的角色都會正中我的紅心,在這部不過是二個配角也可以雙雙中獎,我都快搞不清楚自己是喜歡聲優還是喜歡角色了。(不過豊口有個最大的例外就是2003鋼鍊動畫版的溫莉,說不定可以排進我ACG前十大討厭角色XD←僅限這個版本的溫莉)

 

複習之路少了一部Right of Left。這部實在太絕望了,我沒辦法從大局的「希望」去看待主角的沒有未來,所以從沒複習過。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gax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