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寫寫。

輕小說算是我這一年來的主要讀物之一,雖然也沒看很多。這類小說算是頗微妙,難以有明確的分類定義不說,我閱讀過、認知上將其當作輕小說的的著作,目前也未出現過好看得讓我四處推廣的程度,大多在我評價的中間標準上下起伏。一方面是閱讀量真的不多,一方面是其定位不明,評價標準也因此模糊。就我個人需求,似乎是帶點戀愛情愫在裡面發酵的更為討喜,畢竟言情過膩,少了這塊又略嫌不夠刺激。

尚可稱佳作者,大部分閱畢似乎有點什麼心得、萌發,但通常不夠寫一篇心得的燃料。

莉莉亞&特雷茲/時雨沢恵一/臺灣角川

應是我目前接觸的輕小說裡,娛樂性與可讀性最平均的一部,作者運筆熟練,每段安排都能有其一定的劇情發揮程度,兼之偶爾達到作者個人趣味的功能。時日已久故現在細節忘得差不多了(毆),總之若有人想選本消遣用劇情派輕小說,我十有八九會推這本。角色討喜,劇情不偏頗於某種調性,不過輕鬆也不過晦澀,也少出現部分輕小說易出現的自語現象。

男女戀愛情節有(莉莉亞和特雷茲嘛XD),但是(女主角)還沒進入狀況,男主角告白成功這部大概也完結了。革命尚未成功啊!大多環繞在有點複雜的國際情勢上。於表,女主角面對故事情勢比較主動;於裡,能有效發揮推動作用的是男主角(特雷茲很帥唷>v<)。

七姬物語/高野和/臺灣角川

一位被擁立為公主的年幼女孩的奮鬥(?)故事。七姬分立爭權天下,或是有心人操弄,或是出於少女們的意志,戰爭政治之外發揮更多筆墨在描寫被爭奪的土地上庶民生活種種,世界諸多面貌之中,女孩的眼如何認識。

作者說最初是想寫透過女主角的眼睛,去看第七姬麾下文武二臣的故事。所以這故事演變成空澄姬追著兩人步伐、逐漸行至足以比肩、或許是更高的高度去的故事。

臺灣目前代理的輕小說中有點不一樣的類型。第一集真是看得我要睡著。步調有點緩慢,因為是依著女主角前進、認識環境的步伐。配合小女孩的年齡(是否稱其為「少女」我都有點猶豫),步調是應該慢,小孩好像看到很多東西,大人(?)卻覺得那都一樣;配合小女孩的身分,變化卻蜂擁而至,這是在第一集尾端的發展。

有耐心閱讀的話,是本不錯的讀物,作者細膩地描述了整個環境態勢自然的交融互動,願意花時間去品味可以嚐出綿長的風味。而作者原本的重點,杜艾爾‧陶與展‧鳳之間互動與各自特質表現也是吸引人,雖然世界很廣大,小空看到的逐漸不只他們,但是至第二集為止,最終還是會將重心落回這兩人身上--關於二人欲藉空姬得到的世界。

雖然是個爭權為主要背景的故事,局勢卻如流水,言語間便洩過,畢竟目前空澄還未進入局勢中心,只是在旁看著杜艾與展的行動。如果期望看到十二國記那樣程度的表現,或許會失望。若置換視角,則可一看。

但我有點受不了句子段落的分法,加深了閱讀的冗長感,連續感易被切斷。

(因為昨天剛看完2,所以感想有點多b,但顧及今天還要上班,先到此為止,有空會先補神曲奏界黑、白本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gax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