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劍的DLC隨著第二結局的釋出,終於告了個段落。這樣追著DLC來延續單機遊戲的體驗,對我而言也算是第一次。

算是漸入佳境吧!從千古劍靈到桃花幻夢,可以看出製作小組對DLC的內容豐富性、完整性、之於本篇的定位……的進步與把握。除去作為第二結局的桃花幻夢,我個人最喜歡、玩下來最有感觸、覺得整體性最佳、相對本篇補充度最高、最值得的是醉夢江湖。

古劍奇譚  

光醉夢江湖的截圖我就截了二百多張,超過本傳+其他DLC所有截圖數量(掩面),但之前我對少恭或千觴並沒有特別愛好!!!(我前篇心得其實是蠻不喜歡少恭的。)

一定是少恭邪惡的外裝還有眼睛一直放電的大叔的錯XDDD!本傳我都讓千觴戴墨鏡,沒想到他輪廓很深其實超帥的,害我抗體都沒培養起來才不停截圖!

所以這篇會充滿醉夢江湖的截圖,還有其他DLC(包括桃花幻夢)的劇透,避雷者請慎入。

DLC中,千古劍靈和天墉舊事都給我「角色佚事」的感覺,如果對紅玉或天墉城不感興趣,這二個DLC不補完,個人覺得對了解本傳並沒有太大影響,這二部涉及的角色對主線劇情其實沒什麼影響力。

彼岸浮燈是人類代表(?)方蘭生在魔法之秋後小小的餘韻回味,沒有超過本傳結尾敘述多少(晴雪最後口白:蘭生和孫小姐成親後生了個女兒,基本上這就是彼岸浮燈的全貌)。

蘭生是關係古劍要旨的要角,以他獨有的立場經歷了古劍這個故事,最後說書人也給個蘭生側的細說ENDING,比起前二個DLC,我覺得彼岸浮燈與本傳的聯繫性緊密得多,但「補完性」不高,因為本傳已經一筆交代過了,就算不玩彼岸浮燈,玩家也不會少了解什麼情節。

簡言之:蘭生在本傳的完成度本來就很高,僅次於屠蘇吧。

但蘭生事後的細部感懷,還是值得與他共鳴的玩家和他一起體驗到最後,感受蘭生在這些年來心裡的那個黑洞,還有他在月言、沁兒身上看到引領他返途、前行的燈火。

古劍奇譚

古劍奇譚
晉磊外裝真的很帥XD

對我而言,我玩彼岸浮燈,其實並不是想看蘭生和月言生活如何幸福美滿,而是蘭生如何面對人生被人力以外的亂流攪亂後留下的波紋。

本傳中他對於少恭的劇變,我一直覺得缺少了一點接受衝擊的時間,太快就把少恭視為一個極惡之人去對待。而屠蘇最後的選擇與結局,在所有同伴心裡,定然也留下不可抹滅的傷口,對於蘭生尤甚。他與太子長琴這一對魂魄的認識,恰巧是一個交叉曲線,離屠蘇愈近,離少恭愈遠。蘭生在劇中的位置真的很特別。(如果蘭生是主角,想必古劍又是另一番趣味。)

彼岸浮燈中有個問答:蘭生這些年來心中最無法放下的缺憾是什麼。作出這個問題的燭龍小組,我覺得他們很明確地回答了我想看到的重點。

「缺憾」。這不就是玩家急著盼著DLC的推力嗎?

 

到了醉夢江湖,這其實是千觴和少恭共有的DLC。也是本傳中所缺、我覺得最需要補完的一部分,千觴如何從一個陰謀的對抗者變為協助者。至於少恭,那算是順便的SERVICE,老闆擁有廣大的支持群,可控和外裝當然是要來一下的!只是沒想到不是粉絲的我也被服務到了XDDD

如果本傳中的少恭就可以讓人控制、調整角度照相,粉絲一定會倍數成長啊~~

古劍奇譚
在本傳中就很喜歡的妹妹頭少恭造型~~但配音沒有少年的感覺有點傷心XD

古劍奇譚    
夢魂是套用屠蘇的配色改的,還不錯看,但我嫌太陰沉不適合磊落大魔王少恭,所以都給他穿榣山遺韻~~

  
古劍奇譚
這裡我一定要用力讚美一下藥室的打光!柔焦效果強到白衣少恭整個在自體發光,雖然藥室的氣氛讓人發毛,但我還是忍不住在這裡截了好多圖……還有少恭這個角度我超愛!!!他這髮型的萌點全部突顯出來>///<(腦後繫的絲帶、側垂的散髮、束於胸前的髮結)

再來看看千觴立體的側面,有形度爆表!如果在本傳我不要一直給他戴墨鏡,想必會更喜歡他一點XDDD那副墨鏡加深了大叔的意向難測啊~~

古劍奇譚  
剛失去記憶的風廣陌臉的感覺和蘇蘇有一點像。

古劍奇譚  
千觴的慵懶睡姿有其獨特魅力XD

古劍奇譚  
近照。鼻形、脣形、下巴都超俊的,目如星,眉如劍,還有性格的亂髮和鬍漬。中分的缺點在側面照都不見啦,堪稱古劍一代側臉殺XD 

古劍奇譚  
塞耳後好萌!!!(←這個人的點……)

 

咳,先回到正題。(本來很正經的文章遇到這二隻的截圖就失控,害我想寫正經感想的心情都飛光了……XD)

醉夢江湖前半用鯉將軍的小故事將千觴的人格特質呈現給玩家,識時務而且富人情味,並不像本傳中那樣冷眼推著蘇蘇一步一步踏入少恭設的死局。

對於這點我曾經很不諒解千觴,就算少恭對千觴意義非凡,但眼看著屠蘇是這麼好的孩子,又是妹妹心許之人,怎能沒有惻隱之心?但想想千觴在心裡必然也是掙扎許久,也許他相信少恭不會做出真正無可挽回之事,也許他相信自己擁有最後關頭阻止少恭做下無可挽回之事的能力,所以一直在暗中觀察情勢,衡量計較自己究竟要幫少恭到哪一步,隨著局勢進展一直在修正自己的位置,所以真正翻臉之時他出手選擇了屠蘇這邊。

像是一枚有意志的暗棋,巫咸的身分也增加了這個角色的神秘感與可塑性,千觴在本傳被砍的戲份應也是可控角裡最多的,相當可惜,所以這個DLC最令我期待。

另外鯉將軍的故事讓我超感動的QAQ! 配上鯉將軍樸拙的配音更讓人心酸。這是DLC中最得我心的小插曲,簡單但細微,且這個故事對於在旁冷眼觀察的少恭的遭遇(長久地等一個人)是有發酵力的,千觴處置此事的態度亦能與後段少恭藥室裡的各種怪現狀有所比對,這個安排十分精巧、有力。

整體上,醉夢江湖前段抒心寫意,做尹千觴這個人;後段對立緊張,掀露歐陽少恭內心的衝突,這也是和主線息息相關的部分。這裡,我在這醉夢江湖DLC想看的,正是「對立」。

尹千觴與歐陽少恭的對立,深入來說,也是風廣陌與歐陽少恭的對立,更是風廣陌與尹千觴的對立。

就像小蘭內心的暗翳,尹千觴視歐陽少恭為朋友,但朋友關係意謂著在對等的關係上,存在著對立的空間。古劍在人物塑造上不是直線或平面的,讓我不後悔玩了這個遊戲又買齊了它的DLC。

 

所以來幾張對立圖吧!(喂!!!這個人夠了!!!)

古劍奇譚  

古劍奇譚  

古劍奇譚  
其實有點像情侶裝(揍)

古劍奇譚   

結束這個DLC後,我對少恭的好感應該有爆增二、三倍吧!但我還是認為他對蘇蘇、蘭生等人做的事是不可原諒的。當他進行著這些事時,我會想把他一刀做掉,不然接下來會有很多很多人傷心。

這種千金小姐的個人潔癖挺萌的,想龜起來開公仔店的我執也有它純粹的美(人正就是吃香XD)。但他身邊會沒有人,不就是因為他只看到自己嗎?

「渡魂」是一種藉由抹消他者來建立自己存在的手段,少恭之所以會一直被孤立,是因為他一開始就選擇了這樣的方法。再拿這當作建立公仔店的藉口,有無法認清事實之嫌,不太有格調。

 

少恭若是女性,這種個性我會願意包容他(喂)。更不用說他和千觴之間變成→自我感覺良好又極端潔癖的女王和他外表浪蕩卻內心拉鋸並且具有衝突身分的盟友,靠不覺得這萌度突破天際嗎!!!

BL對我來說雖是家常便飯,但這二個人的關係,以都身為男性來講,我覺得在朋友與敵人間徘徊較勁,深深沉吟比較有美感XD(←很傳統)

古劍奇譚  

從醉夢江湖的演出,我感受到編劇超有愛的。

古劍奇譚  

 

最後,桃花幻夢。

古劍奇譚   
晴雪超美。

古劍奇譚  
END。明明沒多做什麼,給我的卻這麼多。

 

最後的最後,那段動畫加上追加版芳華如夢是神搭配。讓我變得很喜歡芳華如夢這首曲子。(原本搭配蓬萊和巽芳,無感XD)

上一次讓我感受到過場動畫節奏與音樂搭配如此絕妙的是仙四裡面,天河為了討回望舒劍和玄霄對招,配樂寂難永劫也非常的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gax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